職人帶路

2022/08/09 MyShoes專訪【日本人跑遍台灣】的日本籍天文學教授Tomo (後藤友嗣)

熱愛跑步的天文學教授Tomo桑,為了讓更多人認識跑步的魅力,在經營的youtube頻道【Tomo Runs Taiwan!日本人跑遍台灣】,不僅紀錄他參與過的上百場馬拉松賽事和訓練,也同時分享在台灣的生活紀事。MyShoes很榮幸邀請Tomo桑來和我們聊聊關於和跑步相遇的契機及所帶來的改變,幽默的Tomo桑妙語如珠使整場訪談笑聲不斷,也讓人在輕鬆的氛圍中見證跑步的熱血!
 

◆跑步的契機

說起開始跑步,契機竟然是起源於一個小偷,在來台灣之前,Tomo桑在夏威夷當研究員,他打趣說美國很多小偷,比起來台灣比較安全。在夏威夷時原本是騎腳踏車上下班,後來因為新腳踏車被識貨的小偷偷走,只好改成跑步上下班,就這樣每天跑 5 公里上班、跑 5 公里下班回家,漸漸地養成了跑步的運動習慣。雖然兩個月後警方幫他抓到小偷且找回腳踏車,但這個小意外已經讓Tomo桑養成跑步的習慣了。

(圖:Tomo桑在夏威夷因腳踏車被偷而開啟了跑步上下班的習慣)

◆跑步所帶來的改變

Tomo桑說開始跑步之後,對身體的健康產生很大的影響。之前在美國還沒跑步前,無論是漢堡、可樂等垃圾食物都來者不拒。開始跑步後,每天都會攝取100公克的蛋白質。他也曾在半年內減了6公斤,然後也開始不喝可樂之類的不健康飲料。並養成透過豆腐、豆漿等食品攝取定量蛋白質的習慣。同時現在每天跑步也透過能量棒等補給品補充必要的蛋白質。同時也因為跑步,讓原本不盡理想的身體檢查狀況越來越好,大家聽後打趣說真的要感謝當初的那位小偷先生,讓Tomo桑變瘦變健康!
 

跑步帶來最大的滿足
對Tomo桑來說因為天文所的工作繁重,跑步不僅有益健康同時也能紓解壓力,他在跑步時大多選擇放空自己,什麼也不想。對他來說,每天的15公里是一個難得放逐自我的機會。我們問他,『有沒有清大的學生跟他一起跑?』他笑說,『清大天文所的學生好像不愛運動,很少走樓梯都搭電梯』。我們建議他可以將跑步列入學業成績的一部分,他則大笑說是個很好的建議。

固定的跑步時間
台灣天氣比較熱,所以早上6:00 就開始跑步。為了維持體態晚上通常不吃(大家驚訝Tomo桑已經很瘦了呀!),所以晚上下班後也是6:00開始跑。每天維持早晚各跑一小時的習慣,每次約7-8公里,所以一天竟可以跑15公里左右,對一般人來說可能已經是一個月的走路里程。現在半馬最佳成績可達81分鐘,而全馬成績也可以在3個小時之內(2小時54分)。

◆印象最深刻的賽事
我們好奇參與過大大小小國內外賽事上百場的Tomo桑印象最深刻的賽事是那場呢?答案居然是Tomo桑自已舉辦的【TOMO盃馬拉松】!這兩年因為疫情許多賽事暫停或取消,熱愛跑步的人沒有賽事可以參加。Tomo桑自動發起舉辦賽事,TOMO盃馬拉松賽就此誕生,而且在2020年還辦了兩次。賽事就辦在新竹的頭前溪旁。第一次就有200多人參加,第二次酌收300元報名費,但人數不減反增到300多人。由跑者之名自辦馬拉松應該也是跑圈的創舉,也只有Tomo桑能辦到。還好Tomo桑人緣很好,很多物資、獎品和工作人員(包括攝影師)都是透過免費贊助,沒有花到什麼錢。


(圖:第二届Tomo盃 馬拉松)

◆台灣和日本的跑步文化差異
Tomo桑自己觀察日本人和台灣人跑步風氣的差異,日本人對於賽事成績的好勝心較強,比賽時很認真嚴謹,而台灣人比較享受跑步的樂趣氣氛上比較悠閒。比賽時,不僅會受到許多路人的加油喝采,完賽後跑者間也會互相鼓勵交流,日本人則比較害羞,在跑場上交朋友沒有像在台灣容易,對喜歡結交朋友的Tomo桑來說,真的是很享受在台灣跑步的樂趣呢。我們打趣說台灣跑友可能跑完會一起去吃一攤,甚至有人帶啤酒完賽後一起來喝一杯,Tomo桑也頻頻點頭贊成。

(圖:2022金門馬拉松)


◆選購跑鞋的標準
Tomo桑將跑鞋分成比賽用和訓練用。比賽用的鞋他偏好選擇厚底的跑鞋,而訓練用的他則很推薦之前參與MyShoes試穿活動的Diadora越野跑鞋和Merrell針織越野訓練鞋。因為自己經常訓練的路線是新竹十八尖山,所以路線上有些像越野跑的路況。除了跑鞋之外,因為Tomo有經營一個Youtube頻道,所以跑步時固定會裝上GoPro攝影機,他自己說有了攝影機就會督促自己比較不敢偷懶,畢竟記錄了所有的過程。另外Akiwei太陽眼鏡也是他的標準裝備,過濾台灣赤焰的烈日,讓眼前的路途更清楚。當然,Garmin的運動表更是他配速的重要工具。
訪談過程中,客氣的Tomo桑不停地向我們道謝,感謝MyShoes的體驗活動,也表達他真的好喜歡Diadora和MERRELL的鞋。

Tomo體驗 MyShoes提供的
 Merrell MOAB FLIGHT 針織越野訓練鞋
體驗文章看這裡



Tomo體驗 MyShoes提供的 Diadora越野跑鞋
體驗文章看這裡


◆調整心態突破挫折

當我們問Tomo桑比賽時遇到困境是怎麼突破的?Tomo桑認真的表示,疲憊的時候他並不會一直去想離終點還有多少距離,而是先設定一個小目標,一步一步地完成後,再朝下一個小目標前進,跑步如同人生,每個夢想和目標,都需要一步一步透過日常的努力與訓練,朝著目標前進達成夢想。
 

◆給新手跑者的建議

跑鞋對Tomo桑來說是跑步中最重要的裝備,他非常建議想踏入跑步領域的人,一定要選一雙自己喜歡的好跑鞋。並且將跑鞋放在門口,每次打開門一看到這雙跑鞋就想要去跑步。
 

看完Tomo桑的訪問,是不是也對跑步躍躍欲試,只要挑一雙自已喜歡的跑鞋,設定一個小目標,就開始跑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