職人帶路

2021/07/08 關於鞋底的冷知識

鞋底是一雙鞋很重要的部分,因為它是鞋子與地面接觸最頻繁的地方。鞋底的材質攸關鞋子的支撐性、
舒適性、防滑與耐磨性,它也是協助雙腳動能轉移的重要關鍵,從事不同的活動所選擇的鞋子也不一樣,當然鞋底材質也會有所不同。

         

鞋底材質大體上有以下幾種,我們分別來介紹幾種材質的特性吧!


EVA (發泡海綿Ethylene-Vinyl Acetate,乙烯-醋酸乙烯酯共聚物)

EVA泡棉是一種無異味,具有耐用、耐酸鹼、耐化學藥品、極低吸水率等特性。此外,防震與絕熱性也十分優異。受到外力曲折後,也能迅速的進行還原。它也是一種無污染的環保材料,本身不含有對人體有害物質。使用EVA的鞋底具有質量輕、柔韌好、密度高、彈性強、防潮,防腐等多種特性,最常使用在訴求輕量的慢跑鞋。

 

Clarks對應鞋款

正裝休閒款 : Chantry wingMalwood plainMalwood step

運動休閒款 : Sprint Lite LaceBizby Lace

休閒涼鞋款: Ellison WeaveSunder Range

運動休閒款: Sprint Lite Lace

休閒涼鞋款: Lizby StrapLana Shore


Rubber (橡膠)

橡膠鞋底具有卓越的防滑耐磨特性,且不易變形、斷裂,因為硬度高,所以相對比較重,但也因此對腳底有很好的支撐性,廣泛用於各種鞋款。

Clarks對應鞋款

正裝款: Whiddon CapWhiddon Plain

運動休閒: Craft Run Lace

休閒涼鞋: Nature Trek

正裝款: Illeana DaisyKaylin60 FlexShondrah JadePure Easy

運動休閒: Craft Run LaceHero Air LaceTri Street walkUN Rio Tie

正裝涼鞋: Jocelynne BaoLorene Bright

休閒涼鞋: Kimmei Cross

運動涼鞋: Wave 2.0 Sail



Leather(真皮底)

皮革的加工通常按層次分為頭層皮、二層皮和再生皮(三層皮)。表皮的第一層「頭層皮」耐用性最強,價值也最高;頭層皮以下則稱為二層皮(Split leather,又稱榔皮),採用牛皮的鞋底,就像人的肌膚一樣,表面有原始的皮膚特徵,保留了天然表皮又密又薄的纖維層,具有良好的彈性和極佳的透氣性。真皮成本比合成材料昂貴許多,因此皮底的鞋子通常價格不菲,但卻能凸顯使用者的尊貴與不凡,是經典的紳士皮鞋常用的鞋底,除了耐用之外,也彰顯環保意識,可被大自然分解的有機鞋材。

Clarks對應鞋款

正裝款: James Wing



PU (Polyurethane聚氨酯彈性體)

簡稱PU的聚氨酯材料是介於橡膠與塑膠之間的材料,可以有橡膠的彈性,也可以有塑膠的高強度。日常生活領域聚氨酯被用來製造各種泡沫和塑料海綿,使用PU的鞋底擁有耐磨性佳、高可撓性、高延伸度、以及優異的彈性等優點,PU是目前最好的鞋底材料之一,它較不會因為擠壓而變形,可以一直維持好的彈性,目前廣泛使用於運動休鞋與皮鞋。
Clarks對應鞋款


休閒涼鞋款 : Kylyn Strap


Crepe(生膠)

生膠是一種天然的材料,主要是由乳膠從樹木,如帕拉橡膠樹。從樹上以液體形式收穫後,原始乳膠被凝結成半固態物質,然後用機器進行一系列粉碎、壓制、捲成薄片。它是一種獨具高彈性的聚合物材料,是製造橡膠製品的母體材料,一般指未硫化的橡膠膠料。

天然的乳膠採集量少且速度慢,成本也相對的高,也因為生膠帶有黏性,且易變型,生產過程要特別注意清潔度與做工,所以很少品牌敢使用生膠鞋底,目前市面所看到的生膠底也都有琉化過程,較不易變形或太軟,會較適合作為鞋底。使用生膠鞋底最有名的是英國知名品牌CLARKS的經典沙漠靴(desert boot),許多品牌至今仍在用它來製作更柔軟的鞋底,常使用於高檔的休鞋鞋款。

採用生膠鞋底的優點:用生膠製作的鞋底非常有彈性,軟硬度適中,而且止滑。所以它的舒適度無與倫比。隨著每一次磨損,它變得越來越柔軟,為你的腳提供了極佳的牽引力和緩衝。一些人稱讚生膠鞋是最舒適的。